免费核名,十五分钟反馈信息!
如何做好商标的保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标注册 >

如何做好商标的保护

来源:web    发布日期:2018-03-19

华谊公司认为金阿欢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华谊公司享有著作权的标题及美术作品,并将其注册成商标用于店铺招牌、网站经营等商业目的,侵犯了华谊公司的合法权益。对于撤三制度最为常见的情况有两种,一是商标注册权人的竞争对手想要使用或申请注册同一商标或类似商标,而由于商标权人的商标专用权和商标禁用权的存在,竞争对手不能直接使用或注册该商标,那么他就会选择通过撤三制度申请撤销该商标,待商标注册被撤销后,竞争对手再使用或注册该商标。当然前提在于竞争对手要提前了解到该商标确实存在注册三年未使用的可能性,且商标权人举证不易,这样把握才比较大。

  如何做好商标的保护

  很多人拿到了商标注册证,以为终于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在你不关注你的商标的时候,别人已经盯了很久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商标的运营和管理过程十分漫长且危机四伏,稍有不慎便会面临"侵权"或"被撤三"的威胁。

  如去年,温州小伙儿金阿欢凭借手中的一件商标,让综艺圈人气爆棚的《非诚勿扰》被迫改名为"缘来非诚勿扰"!后来该案情再度反转,华谊兄弟公司、江苏电视台分别诉金阿欢"非诚勿扰"商标无效!

  商标无效是指商标自始不具有商标的效力,通常是由于商标在注册之初因违反商标法相关的禁止性规定或用欺骗和不正当手段获得商标的,商标被认定无效。侵犯著作权,或被撤销商标。

  而后华谊兄弟公司诉金阿欢"非诚勿扰"商标无效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金阿欢通过恶意复制华谊兄弟公司《非诚勿扰》电影名称而注册取得,损害了华谊兄弟公司的在先著作权。华谊公司认为金阿欢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华谊公司享有著作权的标题及美术作品,并将其注册成商标用于店铺招牌、网站经营等商业目的,侵犯了华谊公司的合法权益。

  广东高院同时认为,即使认定其为类似服务,也必须紧扣商标法宗旨,考虑涉案注册商标的显著性与知名度,在确定其保护范围与保护强度的基础上考虑相关公众混淆、误认的可能性,从而判断是否构成商标侵权。

  无论审判结果如何,商标侵权诉讼都对双方造成损害。其实,现实生活中不少商家都有自己的品牌意识,想通过注册商标规范并扩大经营,但也有很多人为了省钱省事不会特地找人设计商标图案。而是直接从网上下载图案注册,并没有意识到这已经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权。

  如何做好商标的保护

  对于撤三制度最为常见的情况有两种,一是商标注册权人的竞争对手想要使用或申请注册同一商标或类似商标,而由于商标权人的商标专用权和商标禁用权的存在,竞争对手不能直接使用或注册该商标,那么他就会选择通过撤三制度申请撤销该商标,待商标注册被撤销后,竞争对手再使用或注册该商标。当然前提在于竞争对手要提前了解到该商标确实存在注册三年未使用的可能性,且商标权人举证不易,这样把握才比较大。

  第二种情形是一方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未经许可使用了商标权人的注册商标,商标权人就此向法院提起商标侵权之诉,被控侵权的一方就会利用撤三制度提出抗辩,通过主张注册商标三年未使用来说明自己的对该商标的使用属于合理使用,从而免除自己的侵权责任。

  根据《商标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注册商标成为其核定使用的商品的通用名称或者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商标局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九个月内做出决定。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经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 《商标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六条: 有商标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的注册商标无正当理由连续3年不使用情形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提交申请时应当说明有关情况。商标局受理后应当通知商标注册人,限其自收到通知之日起2个月内提交该商标在撤销申请提出前使用的证据材料或者说明不使用的正当理由;期满未提供使用的证据材料或者证据材料无效并没有正当理由的,由商标局撤销其注册商标。

  如何做好商标的保护

  明明已经在商标局注册过了商标,为什么还会发生这种事?

  百润洪知识产权告诉你几点商标注册后怎么保护和管理:

  首先,商家注册商标千万不要简单地从网上下载,要么找人设计,要么尝试联系创作者以取得对方的同意,擅自取用得不偿失。商标使用中还需要做好商标监测。商标监控是企业维护商标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商标监控,不仅可以及时得知商标动态,令企业迅速做出反应,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还可以及时制止他人"傍名牌""搭便车"等侵权行为,以免企业品牌信誉度受到影响。

  另外,要做好商标使用证据的留存,保护好使用了商标全称的相关发票、合同或协议、广告宣传、产品包装、产品检测报告、商标印制证明材料等。做好证据留存,避免撤三风险。

  商标注册成功并不代表一劳永逸了,企业还需要重视商标使用,做好商标监测,全面布局,预防"侵权"或者"被撤三"风险。

上一篇:杂志商标转让

下一篇:运动饮料商标转让